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

【TIDF x 恬野書】書店一隅遇見紀錄片—延伸線上書展

本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(Taiwan International Documentary Festival,簡稱TIDF)即將於5/4-5/13展開。


黃底黑字:本屆TIDF紀錄片

Part1 先說兩片貓頭鷹店長看過的:

-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:看過書,也看過同名DVD,於是也會想看長版的《日常生活》。看了書了解作者/導演黃惠偵的背景,推算她的年紀,不過大貓頭鷹幾歲,小學只讀到二年級,卻不妨礙她發揮才華寫書、拍片,《我和我的T媽媽》爬梳母女/家庭裡又愛又恨,又親近又疏離難的關係。

- 《黑熊森林》:大推,在電影院上映時,貓頭鷹跑了兩次都太晚到買不到票,最後可是鍥而不捨才看到《黑熊森林》的,有種魔幻氣氛的紀錄片,敬請搭配《尋熊記》--> 更詳細的介紹

其他環境類紀錄片:
《前進》:柯金源導演作品,幾年前貓頭鷹店長看過《黑》,似乎是解說員培訓時,也曾有幸聽到柯金源在荒野的演講,像是貓頭鷹這種凡事三分鐘熱度,遇到困難很容易就打退堂鼓的人,最佩服的就是柯導演能在環境類紀錄片堅持這麼多年。
《獼猴列傳》
《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》

延伸書單:《尋熊記》、《我們的島》

Part2 死亡 親情

這兩個主題不知為何擺在一起?不過一向對兩者都很感興趣。這幾年一直在走自我療癒的路,不免探問生命的意義,人死了會往何處去?而經常面對分離,不免聯想到「終極性的分離-死亡」,無論是我是留下或是離開的人,如何面對?

貓頭鷹想看的片單:
《奈緒與家人的35年》--> 更多介紹
《親密正義》
《借問阿嬤》
《醜車上路》
《不即不離》
《告別進行式》
《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》
《生活而已》

延伸書單:
已讀:
《我愛的人,要走》:提供賽斯觀點的死後世界,給活著的親人蠻多安慰的,附CD。
《爺爺的天堂筆記本》:雖然是繪本,但觀點跟賽斯很像,因為是繪本所以就更好吸收了,而且也是比較隨意輕鬆的方式跟小朋友或長輩談論死亡。
《恩寵與勇氣》:是Ken Wilber的感性之作,本身就很厚,字又印得密密麻麻,學習身心靈都知道,道理都懂,但面對考驗時,如何把靈性活出來是最難的,貓頭鷹就是很想看崔雅是怎麼面對癌症與死亡的。
《西藏生死書》:顧問許文泰推薦書
《親子關係》:《奇蹟課程》肯恩系列,義無反顧大推,副標:世界最難修的關係,親子關係講的不只是與子女關係,與父母關係都在範圍之內。
《愛與和解》:家族系統排列,不一定要相信家族排列,也不一定要親自參加家族排列,裡頭還是有許多觀念可取,至少可以看到家族裡的動力或說是親人間的能量。

還沒看想看:

《飛越死亡的夢境》:就《奇蹟課程》而言「死亡並不存在」,於是這本以《奇蹟課程》與親身經驗談死亡的書,尤其這其實是講如何面對親人死亡後的分離,變得很吸引貓頭鷹。
《伊凡.伊里奇之死》:剛好最近在看亞隆 · 歐文《生命的禮物》其中死亡的篇章就提到治療師養成過程都會讀這本書,剛好最近出了俄文直譯版。
《凝視太陽》顧問胡湘玲的推薦書,最近才發現作者是亞隆 · 歐文。最近才看完亞隆 · 歐文的《生命的禮物》
《在我告別之前》澳洲作家罹患不治之惡疾後產生強烈創作慾望寫下的。
《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》作者母親過世之後,承擔照顧父親責任五年內的日記式作品。
《愛與自由》薩提爾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 · 葛莫利(Maria Gomori)的自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