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【以書找書】《遇見未知的自己》--> 《恩寵與勇氣》-->《事事本無礙》、《意識光譜》

感謝各位對《遇見未知的自己》讀書筆記的好評,裡面有蠻多令貓頭鷹店長印象深刻的話語,其中抄自《恩寵與勇氣》那段:
「我有一副身體,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。我可以看見並感覺到我的身體,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見以及被感覺到的,並不是真正的觀者。我的身體或許疲憊或興奮,生病或健康、沉重或輕鬆、也可能焦慮或平靜,但這與內在的真我全然無關。我有一副身體,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。
我有欲望,但我並非自己的欲望。我能知曉我的欲望,然而那可以被知曉的,並不是真正的知者。欲望來來去去,卻不影響不到內在的我。我有欲望,但我並非自己的欲望。
我有情緒,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。我能覺察我的情緒,然而凡是可以被覺察的,並不是真正的覺者。情緒反反覆覆,卻不影響不到內在的我。我有情緒,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。
我有思想,但我並非自己的思想。我可以看見與知曉自己的思想,然而那可以被知曉的並不是真正的知者。思想來來去去,卻不影響不到內在的我。我有思想,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。
我就是那僅存的純粹的覺知,是所有思想、情緒、感覺與知覺的見證。」

很受用,尤其當過度與身體、慾望、情緒、思想認同時,即時想起,可以拉自己一把!

所以,貓頭鷹就把《恩寵與勇氣》找來看了,是一本很厚的書,有五百頁,而且字印得蠻小的,不過很好讀,像是剛讀完的《恐怖老年性愛》其中一篇〈舞〉的延長真人真事版。
翻到這一段話了,在本書的出現是作者肯恩(Ken Wilber)正在接受化療的妻子崔雅要他念他另一本書《事事本無礙》裡〈覺照練習〉給她聽,唸一唸,肯恩問崔雅有幫助嗎?
崔雅回答:「有一點。這些內容我都知道,冥想也好幾年了,但是把它們運用到目前的狀況卻十分困難。」
再真實不過了!
還發現恬野書裡早就有一本同一作者的書《意識光譜》,這就比較難讀了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